阿里包包~
拖延症晚期,所以现在才找到已闲置很久的博客,把自己找实习的过程写下来( hexo 都更新一个版本号了:)

去年暑假时出去实习过两个月,不过那是通过老师认识的一个人,直接去的,结果被坑得巨惨,这次大三,要认真的找一家自己想去的公司了。

寒假时参考着 Android程序员简历模板 开始写自己的简历,3.3日收到三翼的老人肖彬学长的阿里巴巴内推邮件,由此进入了找实习的苦逼日子。简历通过,进入内推的电话面试阶段,当时很高兴的还截图发了朋友圈,结果作为处女面,被面试官完虐,这里不得不感叹下阿里招聘系统的效率,挂完电话十多分钟就出面试结果,迅速泯灭了自己的侥幸心理。

面试失败的挫败感让自己开始反思,搜了一些面经,看到一句话: 经验并不能代表能力。看着自己简历上的项目经历,挺多。然而自己面试时候连大端、小端这样的基础问题都没回答上来,深感自己就是传说中的“码农”。于是开始补基础,不能让自己输的太惨。看了以下的几本书:

  • 《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》
  • 《算法导论》
  • 《算法》
  • 《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》
  • 《现代操作系统》

带着目的挑了一些觉得可能面试会问到的内容看(今后一定要认真啃完这些书!一定!!!)。

那段时间,知乎马天翼刚拿到阿里的实习 offer,正在他建的群里帮 winter 大大招实习生,同学看到后向他吹了我几句,然后让我联系他。发了简历后,肯定了我几句,说一定能进阿里,并把简历转交给 winter 了。几天后趴在教室座位熟睡时,接到另一位工程师的电面,这次的感觉语气轻多了,问的问题如 Android 架构分层的好处、Retrofit 的缺点如果让我设计会怎样设计,聊了聊开源的东西。最后因为过了内推时间,他让我再参加正常的实习生校招流程,于是进入阿里校招官网再次投递…

接着投了豆瓣,笔试题很简单,两道算法二选一,剩下的都是 Android 基础问题,题目有些多,1个小时答题时间,最后没做完。

某天心血来潮,厚着脸皮,QQ 上找 @碎碎iKe 要了豌豆荚和小米的推荐。豌豆荚很速度,HR隔天就联系我预约了电面时间。豌豆荚的电面每轮一小时左右,都有在线 coding 阶段(通过 collabedit 这个网站)。过了三次电面,需要我去北京现场参加面试 ( 报销来往高铁票和一晚的住宿费好评!)。

去北京之前进行了豆瓣的电面,问的都是 Android 方面的内容,回答的很顺畅。

提前来到贵荚公司附近,被周围的环境惊艳到了,可以秒杀很多公园,让我对贵荚更加向往了。现场面的第一轮是位姐姐,面试过程就跟普通聊天一样,还表扬了我UI方面的知识。第二轮的面试官一上来就让在纸上写代码,都不知道自己当时哪来的自信写完没检查就给他看了,结果漏洞百出=_=,然后全程紧张,问的思维题完全没思路。
一个人瞎逛
不到长城非好汉
在北京浪了两天一个人爬了长城、看了速7,坐高铁回学校的途中通过云招求职的微信号查到了自己的面试结果:已拒绝。当时感觉比失恋还难受,很受打击。

回到学校后,不想看书,玩了几天游戏,想想挂在第五面就心累…

然后QQ突然收到小米HR的加好友请求,都一个月了啊,才联系我=_=于是又被小米的工程师进行电面,那个面试官感觉水平很一般,几个问题都是问我时“xx 会不会”,我说会,并且进行了一些说明,并没有追问我其他的,问的问题都是非常基础的东西。

有意思的是某天玩无秘时,在自己加的一个 BAT 的群里问了下有谁要实习生不,结果真有一个人私聊了我,加了微信,然后让我发把简历发到 email,根据 email 知道他居然是新美互通的一个联合创始人(本只是个外包公司的,新美互通的产品有几亿用户呢,主要做海外市场,Android 上的字体管家就是他们做的,还有一个输入法在 play 工具免费榜排前十)。电面的过程也没难度,问的都是 Android 方面的~随后通知通过了电面,让我去北京面试,又是可以报销高铁啊,哈哈,IT 公司就是财大气粗。

5.3 离开学校和三翼的老大一起去广州参加阿里的现场面试,因为当时有可能拿到豆瓣、小米、新美互通等公司 offer,所以对这次面试并不是特在意,即使失败,也应该有一家收留吧(╥﹏╥)(其实是奔着想去陌生的广州耍耍的,所以面试地点选择了更远的广州,去的时候坐的绿皮车真够折腾的…)。在酒店等待被呼叫的过程中,还接到豆瓣HR的电话,说我通过了面试,要给我 offer。心中一阵狂喜啊,终于有人收留了!!!

阿里面试等候区
阿里的这次面试太幸运了,很感谢第一轮的面试官,把简历递给他时,一行一行指着看,每个链接都手动输入到电脑查看。在他看我 GitHub 时就感觉有戏了,他的话语让我并没有觉得很紧张,还说发现我的 commit 大部分都是中午和晚上,认真吧!!!不过我也犯傻了,问了我一道判断链表环路的算法,因为之前豌豆的电面被问过,当他说说完问题后,我就立马说出了思路,他也立马就换题了=_=然后我没做出来,不过他连忙说没事没事。二面的面试官问的都是关于项目经验的了,很轻松的过了。不过刚回到等待室就被通知进行下一场面试( HR 面),都没来得及喝水啊!!! 面试官姐姐看出来了,给我拿了杯水,太感动了,哈哈。问的问题不算刁难,各个方面的问题都有,自己回答的挺谨慎,生怕哪个问题回答得与 HR 三观不符被刷了 (´Д` )。
圆桌沙龙的anli现场
晚上收到短信通过了阿里面试,发朋友圈秀一下!嘿。第二天早上又收到小米 HR 的电话,给我 offer,问我入职的事(什么鬼,之前说肯定有现场面试啊,结果一轮就让我过了 =_=? 真是人品爆发啊)。至此已经有了豆瓣、小米、阿里的 offer,果断拒绝了新美的面试。参加阿里的圆桌沙龙被 anli 后,便拒绝了小米和豆瓣 的 offer~。

以上就是我找实习的流水账了(深感不如小学生作文水平,看来以后要多码字了),总结起来,要重视基础,不然会死得很惨;面试机会有很多途径,自己去争取,比如我就从无秘拿到了;内推可以省去很多麻烦,如果有不错的成就很容易拿到内推,我大概是靠 GitHub 上700多的 star 拿的内推;不要太在意一场面试,机会还有很多,太在意可能会过于紧张导致发挥失常;平时多积攒人品…

附上一些很有用的一些资源: